SONY的Rolly在日本開賣了,它開創一個全新的聽音樂領域,巴掌大小、外型如蛋,它是結合音樂和機器人於一機的新科技產品,主要是使用互動控制晶片技術。其實它是一個全新的IC玩具,就像SONY之前推出的艾寶狗般,好玩、好看,但售價偏高,是否有市場,還是未知數。





1.什麼是Rolly?

Rolly是Rolling加上Friendly兩字合成,機器本身沒有複雜開關和接線,在手掌尺寸的卵型主體裡配置身歷聲喇叭,採用鋰電池,無電源線牽絆。

2.Rolly發展歷史

SONY2002年曾推出一個迷你音樂機器人Q太郎(Q.taro),功能與Rolly類似,除了有數十個感應器,還有基本單字的語音辨識,可以躲避障礙來移動,並與使用者互動,或者是自動回到自己的底座上;把音源接上它的底座,Q太郎便會隨著音樂的節奏動。

如果有兩台以上的Q太郎在同一個空間裡,還可以互動。但Q太郎定價是10萬日幣,上市計畫告吹,Rolly是Q太郎的縮小版,只是將球型機器人的造型變為蛋型。

3.為什麼會隨著音樂起舞?

Rolly主要是靠加速感應器加上Shake Control,就像一個不倒翁,只要水平向右或向左移動,就像啟動類似手機震動器般,會啟動歌曲播放功能,自動跳至上一首或下一首,用力搖它跳動更快,也可以快速選擇曲目。

4.互動感應器的運用

Rolly與鴻海組裝的寵物恐龍Pleo,都是互動感應器,Rolly共有六個感應器,分別是二個在手、二個在臂、二個輪子和二個LED感應燈。

5.藍牙能幫什麼忙?

Rolly最大功能是傳輸音樂檔案,透過藍牙,可以將手機和電腦內所儲存的音樂檔案,傳送到Rolly內再播放;也可不用下載,直接播放藍牙手機即時傳送的音樂。

6.可以當鬧鐘

Rolly可當鬧鐘,透過附屬軟體「Motion Editor 」可自行設計定時啟動時間,9月29日在日本上市,但售價11,680元(4萬元日幣),是很「高貴」的鬧鐘。

7.選曲比較「費力」

Rolly要調整音量大小,或是挑選曲目,都得靠感應裝置。想改變音量,必須抓住Rolly,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去旋轉,才能調整音量的大或小。

想挑選音樂曲目,就直接轉動輪子去操作選曲的動作。想更換舞步時,須先把機器直立上下搖動。

8.帶電多久?

Rolly的附屬電池,用容量為1,560mAh的鋰離子電池,連續播放音樂時間最高可達五小時,若是運動模式大約四小時,但若是使用藍牙無線模式只有三個半小時。

9.音效如何?

Rolly具備兩個1.2W的立體聲喇叭、機身上有LED燈,可隨音樂變化顏色、內建1GB的記憶體容量、支援USB與藍牙傳輸,與一般的MP3最大不同之處是沒有耳機孔,所以它並沒有辦法邊走邊聽。

雖然喇叭只有1.2W,但在5坪安靜的環境下,仍有不錯的音質。

10.大戰機器人?

SONY創新的Rolly,暫時在歐美沒有對手,但在本土將面臨日本機器人生產商ZMP公司的Miuro的競爭,Miuro也是以互動玩具機器人著名。

另外,SONY的互動玩具Rolly,只是一個開端,鴻海的Pleo恐龍上市後,更將聲控、光控的IC玩具,帶領到另一境界。

【2007/10/22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