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sen8101004833.jpg

《內容摘要》


本片獲得2009奧斯卡八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電影配樂、最佳音效、最佳剪輯、最佳攝影、最佳改編劇本。原著《Q&A》是印度外交官Vikas Swarup的首部作品,以2000年9月一名貧窮侍者贏得巨額獎金,卻遭到監禁的故事為藍本。電影由《猜火車》丹尼鮑伊執導。


全球最受歡迎的益智問答節目「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於印度孟買正式開錄,參賽者只要答對十二道問題,就能獲得2000萬盧比的巨額獎金,問題五花八門,原本製作單位預計至少要八個月才能產生冠軍。

而一個來自孟買貧民窟的年輕人賈默馬利克參加印度版的《百萬大富翁》節目,回答問題拿獎金,就在他差一題就可以拿到2000萬盧比的時候,警方因懷疑他作弊而將他逮捕。

賈默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開始向警方說明他們兄弟兩人的貧民窟生活、逃離苦難之後又如何在公路上展開冒險、途中遇到幫派分子有多緊張、而賈默又是如何遇見深愛的女孩又如何失去她,他所訴說的每個故事當中都剛好有解決節目中問題的答案,這就是為什麼他能一路過關斬將的原因。

天亮了,賈默回到節目中回答最後一個問題,警方和六千萬個觀眾都在看,到底賈默能否答對這最後一題呢?有沒有答對又是否這麼重要呢?

 

picx_fsen8101004801.jpg picx_fsen8101004816.jpg 

 

看完這部片,真的讓人清楚的感受到導演的貪心,想談的線太多,也許也是因為貧富差距可以談的東西就多。

整部電影緊緊扣著賈默參加電視節目的十二個問題,十二個問題背後有十二個故事及人生經歷。

想當然爾,在貧民窟長大、母親遭遇穆斯林殺害的經驗讓小小的賈默,深刻的記著濕婆神手中的弓與箭還是阻止不了宗教衝突。

(蔡老師  不好意思  我還是得複習一下  才能記住印度的宗教衝突的那段課程內容)

對我來說,片中的戀愛故事就像一般的商業片ㄧ樣,總是會有快樂的結局產生,

但在社會底層的男女主角,可以不畏生活的困苦,而執著相守,這就讓人感動啦

 

片中的乞丐集團的故事、在公路火車上求生存的故事、在熱門觀光景點賺觀光材的故事,每個都讓人深刻

導演用美國好萊塢式的鋪陳方式   讓觀眾可以輕易的了解好萊鎢架構中   happy ending

只是片中不是王子也不是公主

只有赤裸裸的黑幫暴力、兒童乞丐集團、騙子、宗教衝突、

 

對全印度人(有唸過書的人)來說,連五歲小孩都懂的知識,貧民窟的孩子沒有機會接觸,

但是難度頗高的  需要高度世界觀、外國知識的問題(節目設定的)

卻有著生離死別、求生存的記憶,因而可以輕易猜出答案。

 

picx_fsen8101004817.jpg

看著日益進步的孟買

我猜對賈默來說是ㄧ樣的

世界進步與否   對他來說都不重要

因為  他的世界永遠和"進步"的資本主義世界沒有交集 

連百萬富翁都沒有幻想過

自小長大的貧民窟、落後的孟買,與日漸進步的孟買,似乎都離他很遠

他的生活週遭 。就是個小圈圈。

有家人、朋友、工作、生活。

但憑著高收視率的節目,只要他撐下去   他就可以有機會在1900萬人口中跟他在意的人相遇。

happy ending  帶給人的是ㄧ種譏笑  譏笑世人的價值觀

同時也帶給人信念   總是有人靠粉紅色夢想活著

但也帶給人ㄧ種淡淡地哀愁,世界還是ㄧ樣轉動。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世界上各個角落都有各式一直在發生  平凡也不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